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血糖光声无损检测装置及方法
其他题名一种血糖光声无损检测装置及方法
任重; 刘国栋; 熊志华
2018-06-19
专利权人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公开日期2018-06-19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血糖光声无损检测装置及方法,包括光源激发单元、被测组织、超声传感器和数据处理控制单元构成。本发明采用多波长联合激发来对血糖成分进行光声检测,不仅可以一次性激发得到多个波长下的光声幅值,还可以有选择性地控制不同数量的光源组合进行联合激发。并且,采用不同血糖特征波长的多个激光二极管来作为激发光源,可以使得整个血糖光声检测装置体积小巧,有利于装置的便携化设计。相比与其他类型的光声检测装置和方法,本发明公开的一种血糖光声无损检测装置及方法,适用性更强、功能更完整,便于携带。
其他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血糖光声无损检测装置及方法,包括光源激发单元、被测组织、超声传感器和数据处理控制单元构成。本发明采用多波长联合激发来对血糖成分进行光声检测,不仅可以一次性激发得到多个波长下的光声幅值,还可以有选择性地控制不同数量的光源组合进行联合激发。并且,采用不同血糖特征波长的多个激光二极管来作为激发光源,可以使得整个血糖光声检测装置体积小巧,有利于装置的便携化设计。相比与其他类型的光声检测装置和方法,本发明公开的一种血糖光声无损检测装置及方法,适用性更强、功能更完整,便于携带。
主权项一种血糖光声无损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光源激发单元、被测组织、超声传感器和数据处理控制单元,所述光源激发单元包括光源一、光源二、光源三、光源四、光源驱动器、光源耦合器、单模光纤、多模光纤、准直透镜和聚焦透镜构成;所述光源耦合器通过单模光纤分别与光源一、光源二、光源三、光源四连接,所述光源耦合器整合后的光通过多模光纤输出,由准直透镜准直和聚焦透镜聚焦后成为聚焦光斑;所述数据处理控制单元沿信号传输方向依次设置信号放大器、信号采集器、计算机和信号同步电路;所述信号同步电路输入端与计算机相连,所述信号同步电路输出端分别与信号放大器和信号采集器相连,所述光源驱动器输入端与数据处理控制单元中的计算机相连,所述光源驱动器输出端分别与光源一、光源二、光源三、光源四连接。
申请日期2018-03-20
专利号CN108181242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810230994.4
公开(公告)号CN108181242A
IPC 分类号G01N21/17
专利代理人-
代理机构-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6837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任重,刘国栋,熊志华. 一种血糖光声无损检测装置及方法. CN108181242A[P]. 2018-06-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8181242A.PDF(359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重]的文章
[刘国栋]的文章
[熊志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重]的文章
[刘国栋]的文章
[熊志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重]的文章
[刘国栋]的文章
[熊志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