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血糖光声无损检测装置及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血糖光声无损检测装置及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血糖光声无损检测装置及方法,包括光源激发单元、被测组织、超声传感器和数据处理控制单元构成。本发明采用多波长联合激发来对血糖成分进行光声检测,不仅可以一次性激发得到多个波长下的光声幅值,还可以有选择性地控制不同数量的光源组合进行联合激发。并且,采用不同血糖特征波长的多个激光二极管来作为激发光源,可以使得整个血糖光声检测装置体积小巧,有利于装置的便携化设计。相比与其他类型的光声检测装置和方法,本发明公开的一种血糖光声无损检测装置及方法,适用性更强、功能更完整,便于携带。

主权项一种血糖光声无损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光源激发单元、被测组织、超声传感器和数据处理控制单元,所述光源激发单元包括光源一、光源二、光源三、光源四、光源驱动器、光源耦合器、单模光纤、多模光纤、准直透镜和聚焦透镜构成;所述光源耦合器通过单模光纤分别与光源一、光源二、光源三、光源四连接,所述光源耦合器整合后的光通过多模光纤输出,由准直透镜准直和聚焦透镜聚焦后成为聚焦光斑;所述数据处理控制单元沿信号传输方向依次设置信号放大器、信号采集器、计算机和信号同步电路;所述信号同步电路输入端与计算机相连,所述信号同步电路输出端分别与信号放大器和信号采集器相连,所述光源驱动器输入端与数据处理控制单元中的计算机相连,所述光源驱动器输出端分别与光源一、光源二、光源三、光源四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