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米级近距离吉比特无线光通信装置及方法

其他题名: 厘米级近距离吉比特无线光通信装置及方法

其他摘要: 厘米级近距离吉比特无线光通信装置及方法属于无线光通信技术领域。在所述装置中,数字电信号输入接口、激光器驱动电路、半导体激光器依次电连接,在半导体激光器光路上布设分光元件,在分光元件的两个分光光路上分别布设监测光电二极管、整形光学系统,监测光电二极管与激光器驱动电路电连接;光电二极管的光敏面位于汇聚光学系统的焦点处,光电二极管、跨阻放大器、限幅放大器、数字电信号输出接口依次电连接。所述方法为,厘米级近距离吉比特无线光通信装置A与B各自的数字电信号输入接口、数字电信号输出接口分别与移动设备A'与B'连接;A'经由A与B或者B'经由B与A传输数据,数据传输完成后,A'或者B'各自检测接收的数据是否完整,若完整则关闭连接,结束通信。

主权项一种厘米级近距离吉比特无线光通信装置,其特征在于,在电光转换部分中,数字电信号输入接口、激光器驱动电路、半导体激光器依次电连接,在半导体激光器器件外的出光光路上布设分光元件,在分光元件的两个分光光路上分别布设监测光电二极管、整形光学系统,监测光电二极管与激光器驱动电路电连接;数字电信号自数字电信号输入接口输入到激光器驱动电路,在由激光器驱动电路驱动半导体激光器发光的过程中,由数字电信号调制发光强度得到光信号,光信号经分光元件分光后,一路光束照射到监测光电二极管,由监测光电二极管向激光器驱动电路反馈监测电流,保护半导体激光器,另一路光束经由整形光学系统输出;在光电转换部分中,光电二极管的光敏面与汇聚光学系统的光轴垂直,所述光敏面位于汇聚光学系统的焦点处,光电二极管、跨阻放大器、限幅放大器、数字电信号输出接口依次电连接;光信号由汇聚光学系统聚焦到光电二极管的光敏面上,光电二极管将光信号转化并解调为电信号,所述电信号由跨阻放大器提高信噪比,再由限幅放大器放大,最后由数字电信号输出接口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