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LD泵浦的高功率克尔透镜自锁模激光器

其他题名: 一种LD泵浦的高功率克尔透镜自锁模激光器

其他摘要: 本发明属于激光二极管泵浦的超快激光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LD泵浦的高功率克尔透镜自锁模激光器,包括:LD泵浦源;从泵浦源发出激光经过准直聚焦镜后入射到Yb激光晶体,增益激光起振后入射到第二凹面镜,并被第二凹面镜、第一GTI镜、第二GTI镜和第三凹面镜依次反射;通过布儒斯特角摆放的克尔介质入射到第四凹面镜;第四凹面镜反射到平面反射镜,平面反射镜反射激光并将其原路返回,到达双色镜,并依次被双色镜和第一凹面镜反射;通过一个小孔到达输出镜。本发明首次实现LD泵浦的高功率克尔透镜自锁模全固态激光器,获得脉冲宽度小于100fs、平均功率大于1W的超短激光脉冲输出,与现有技术相比输出功率有了显著的提高。

主权项一种LD泵浦的高功率克尔透镜自锁模激光器,其特征在于,所述LD泵浦的高功率克尔透镜自锁模激光器包括: 泵浦源,用于输出波长为976nm的泵浦激光,输出功率为30W,光纤芯径为105微米,数值孔径0.22,光纤输出后经过1:1的光学耦合系统聚焦,聚焦后的光斑直径为105μm; 平面双色镜,用于耦合泵浦光到腔内; Yb激光晶体,以布儒斯特角放置,并置于水冷铜块上; 第一凹面镜和第二凹面镜,用于保证激光晶体上的激光束腰与泵浦光的模式匹配; 第一GTI镜和第二GTI镜,用于提供-1850fs2的反常色散,补偿腔内空气以及激光晶体引入的正常色散; 第三凹面镜和第四凹面镜,用于提高克尔介质中的振荡激光功率密度; 克尔介质,用于引入克尔效应; 平面反射镜,反射率R>99.9%; 小孔,置于输出镜前,用于硬边光阑; 输出镜,为平面镜,用于输出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