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基波长快速切换外腔激光器

Alternative Title: 硅基波长快速切换外腔激光器

Other Abstract: 一种硅基波长快速切换外腔激光器,该外腔激光器的反射型半导体光放大器通过硅基光斑尺寸转换器连接到输出耦合器,输出耦合器连接2×2光开关的一个输入端,2×2光开关的两个输出端分别通过移相器各连接一个大自由光谱范围的窄通带滤波器,每个窄通带滤波器的输出端均连接一个反射镜。窄通带滤波器集成了热光移相器;2×2光开关集成了热光移相器和电光移相器,分别用于更正工艺引起的相位误差和高速切换开关状态。本发明通过两组窄通带滤波器和反射镜形成的外腔反馈光路,可在自由光谱区同时设置不同的反馈波长,通过2×2光开关对反馈光路的快速切换,可以实现激光器波长的ns量级快速大范围调谐,满足波分复用Burst状态等应用需求。

Claim一种硅基波长快速切换外腔激光器,其特征在于:包括反射型半导体光放大器(RSOA)、光斑尺寸转换器、输出耦合器、2×2光开关、两个移相器、两个窄通带滤波器和两个反射镜,所述的反射型半导体光放大器的输出端连接所述的光斑尺寸转换器的输入端,该光斑尺寸转换器的输出端依次连接输出耦合器和2×2光开关的一个输入端,该2×2光开关的两个输出端均通过移相器后连接一个窄通带滤波器和一个反射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