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可调谐激光器的表征方法及装置

其他题名: 一种可调谐激光器的表征方法及装置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可调谐激光器的表征方法及装置,用以实现快速、准确的可调谐激光器的表征,并且具有普适性,适用于具有任意多个控制信号的可调谐激光器。该方法为:将可调谐激光器的输出光耦合进光纤,然后通过分束器分为两路,一路通过光学带通滤光器,一路通过光学带阻滤波器,光学带通滤波器和光学带阻滤波器的中心波长设置在目标波长λ0处,然后分别连接到探测器上;通过电脑或者微处理器来改变调谐激光器的控制信号以及采集探测器探测到的光功率;随机产生初始的控制信号组合,以通过光学带通滤波器的光功率P1和通过光学带阻滤波器的光功率P2之比R作为优化的判据,通过优化算法寻找稳定输出目标波长λ0所需要的控制信号组合。

主权项一种可调谐激光器的表征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将激光器有源区的电流维持不变,将激光器的输出光耦合进光纤,然后通过分束器分为两路,分别通过光学带通滤波器和光学带阻滤波器,并且将光学带通滤波器和光学带阻滤波器的中心波长设置在某个目标波长λ0处; 设置所述可调谐激光器的控制信号的范围,根据所述控制信号的范围,产生初始控制信号组合,并将该控制信号组合施加在可调谐激光器的相应控制区域; 分别对所述光学带通滤波器和光学带阻滤波器的输出光功率P1、P2进行采样获取采样值,并计算出判据R,R=P1/P2; 优化调整上述控制信号组合使所述述判据最大化; 当确认上述判据已经最大化并收敛以后,记录相应的控制信号组合作为可调谐激光器输出目标波长λ0所需要的实际控制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