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晶体自准直激光器

其他题名: 光子晶体自准直激光器

其他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两种光子晶体自准直激光器及其设计方法,所述的设计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步骤选定发光材料,确定材料折射率,选择光子晶体结构类型,确定结构参数;步骤2.利用平面波展开法计算该结构的色散关系得到自准直模式,即自准直激光器的工作频率;步骤3.利用光子晶体-空气界面或线缺陷作为全反射或部分反射镜设计平行平面腔、单环形和多环形腔结构;该方法设计思路简单,集成性好,适用范围广,可根据不同材料的发光特性设计不同波段的自准直光子晶体激光器,特别是用半导体材料设计光通讯波段的光源器件具有更重要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