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双焦透镜的多局域空心光束光镊系统

其他题名: 一种基于双焦透镜的多局域空心光束光镊系统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了应用光学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基于双焦透镜的多局域空心光束光镊系统,包括沿光线传播方向依次设置的激光源、扩束系统组件、双焦透镜、轴棱锥;所述激光源发出的激光经过扩束系统组件后,入射到双焦透镜发生折射,之后通过轴棱锥会聚,最后形成多局域空心光束激光阱。本发明为多局域空心光束的产生提供了有效途径和方法,本发明为光镊系统的囚禁、冷却粒子和多重操作的应用提出了新的思路,解决了现有系统光镊装置的局限性,可实现系统操作简单、快捷、稳定。

主权项一种基于双焦透镜的多局域空心光束光镊系统,其特征在于: 包括沿光线传播方向依次设置的激光源(1)、扩束系统组件(2)、双焦透镜(3)、轴棱锥(4); 所述激光源(1)发出的激光经过扩束系统组件(2)后,入射到双焦透镜(3)发生折射,之后通过轴棱锥(4)会聚折射,最后形成多局域空心光束激光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