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双光束激光阱的可调谐局域空心光束光镊系统

其他题名: 基于双光束激光阱的可调谐局域空心光束光镊系统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双光束激光阱的可调谐局域空心光束光镊系统,其包括激光源、光束整形组件、分光组件、反射镜组件、空心光束生成组件和空心光束会聚组件;空心光束生成组件包括第一双锥透镜和第二双锥透镜;空心光束会聚组件包括第一抛物曲面镜和第二抛物曲面镜;激光源发出的光束经过光束整形组件进行整形;再经过分光组件分为第一光束和第二光束;第一光束和第二光束分别经过反射镜组件后入射第一双锥透镜和第二双锥透镜,再分别经过第一抛物曲面镜和第二抛物曲面镜,经过第一抛物曲面镜和第二抛物曲面镜会聚后的光束形成可调谐的局域空心光束。本发明系统结构简单、便于操作、成本较低,提高了对空气中微粒的操纵性。

主权项一种双光束激光阱的可调谐局域空心光束光镊系统,其特征在于: 包括激光源(1)、光束整形组件、分光组件、反射镜组件、空心光束生成组件和空心光束会聚组件; 所述空心光束成长组件包括第一双锥透镜(7)和第二双锥透镜(10),所述第一双锥透镜(7)和第二双锥透镜(10)锥顶相对设置; 所述空心光束会聚组件包括第一抛物曲面镜(8)和第二抛物曲面镜(9),所述第一抛物曲面镜(8)和第二抛物曲面镜(9)位于第一双锥透镜(7)和第二双锥透镜(10)之间,且第一双锥透镜(7)和第二双锥透镜(10)对称设置,所述第一抛物曲面镜(8)的光轴和第一双锥透镜(7)的光轴在一条直线上; 所述激光源(1)发出的光束经过光束整形组件进行整形;整形后的光束经过分光组件,分光组件将光束分为第一光束和第二光束,第一光束和第二光束分别经过反射镜组件后入射第一双锥透镜(7)和第二双锥透镜(10),再分别经过第一抛物曲面镜(8)和第二抛物曲面镜(9),第一抛物曲面镜(8)和第二抛物曲面镜(9)分别对两束光束进行会聚,经过第一抛物曲面镜(8)和第二抛物曲面镜(9)会聚后的光束形成可调谐的局域空心光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