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衍射光栅的波分复用/解复用光收发组件

其他题名: 一种基于衍射光栅的波分复用/解复用光收发组件

其他摘要: 一种基于衍射光栅(6)的光波复用/解复用光收发组件,包括激光器芯片阵列(1)、光接收探测器阵列(2)、第一快轴准直透镜(3)、第二快轴准直透镜(4)、第一慢轴准直透镜(5)、衍射光栅(6)、慢轴聚焦透镜(7)、第二慢轴准直透镜(8)、光隔离器(9)、耦合输出透镜(10)、耦合输入透镜(11)、耦合输出光纤(12)和耦合输入光纤(13)构成上行的光发射单元和下行的光接收单元,解决了共同使用衍射光栅(6)实现波分复用/解复用功能的技术问题,达成了衍射光栅(6)滤波特性好,光路耦合损耗和波长相关插损较小,独立光学元件尺寸较大,装配工艺相对简单,更适用于制作多通道的光波复用/解复用光收发组件的良好效果。

主权项一种基于衍射光栅的波分复用/解复用光收发组件,是由激光器芯片阵列、光接收探测器阵列、第一快轴准直透镜、第二快轴准直透镜、第一慢轴准直透镜、衍射光栅、慢轴聚焦透镜、第二慢轴准直透镜、光隔离器、耦合输出透镜、耦合输入透镜、耦合输出光纤和耦合输入光纤构成的上行光发射单元和下行光接收单元,其特征在于:第一快轴准直透镜与激光器芯片阵列对应设置,第二快轴准直透镜与光接收探测器阵列对应设置,激光器芯片阵列与光接收探测器阵列垂直设置并上下错开,耦合输出透镜与耦合输出光纤组成出射光纤准直器,耦合输入透镜与耦合输入光纤组成入射光纤准直器,分别输出发射光信号和接收入射光信号,发射光和入射光上下分布经过第一慢轴准直透镜、衍射光栅、慢轴聚焦透镜和第二慢轴准直透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