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高功率光纤高效冷却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高功率光纤高效冷却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高功率光纤高效冷却方法。它由高功率光纤、中空的圆柱形金属套管、内部具有流动冷却液体的热沉、导热介质、防水材料组成。将待冷却的高功率光纤放入适当尺寸的中空的圆柱形金属套管内,在光纤与金属套管的间隙注入高导热系数的导热介质,通过导热介质将光纤的热量传导到金属套管上;金属套管直接放置在热沉的流动冷却液中,通过流动的冷却液带走金属套管的热量;金属套管输入输出端口与热沉接口处填充防水材料以防止冷却液流出。本发明有效增大光纤与冷却介质的接触面积、提高热传导系数,能够降低光纤纤芯和外包层的温度、提高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输出功率,增加系统的稳定性;通过金属套管对光纤允许范围内进行任意半径的弯曲,能够对光纤进行方便的形态控制。

主权项一种高功率光纤高效冷却方法,包括高功率光纤(11)、中空的圆柱形金属套管(12)、内部具有流动冷却液体(14)的热沉(13),其特征在于:待冷却的高功率光纤(11)放入金属套管(12)内,在高功率光纤(11)与金属套管(12)的间隙注入导热介质(15),金属套管(12)直接放置在热沉(13)的流动冷却液(14)中,金属套管(12)输入输出端口与热沉(13)接口处填充防水材料(16)防止冷却液(14)流出,通过导热介质(15)将高功率光纤(11)的热量传导到金属套管(12)上,通过流动的冷却液(14)带走金属套管(12)的热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