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包层激光光纤及其激光耦合方法

其他题名: 双包层激光光纤及其激光耦合方法

其他摘要: 一种用于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或放大器的双包层激光光纤及其激光耦合方法,所述的双包层激光光纤的构成是内包层包含有一根有芯光纤区和与该有芯光纤区紧密平行并列、侧面耦合的两根无芯光纤区,其外由涂覆层包裹,所述有芯光纤区的纤芯为掺有稀土的纤芯。利用本发明双包层激光光纤进行激光耦合,通过多段光纤连接,实现多个点泵浦,避免了在光纤端面集中很大的激光泵浦功率,大大提高了光纤激光获得的激光输出功率。

主权项一种双包层激光光纤,特征在于其构成是内包层包含有一根有芯光纤区(1)和与该有芯光纤区(1)紧密平行并列、侧面耦合的两根无芯光纤区(2、10)构成,其外由涂覆层(4)包裹,所述有芯光纤区(1)的纤芯为掺有稀土的纤芯(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