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双包层光纤激光耦合装置及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双包层光纤激光耦合装置及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光纤传输领域,旨在提供一种双包层光纤激光耦合装置及方法。该装置包括一双包层光纤,双包层光纤由2根紧密平行并列的有芯光纤区和无芯光纤区通过内部侧面耦合方式形成;无芯光纤区与外接的传能光纤相连,传能光纤的另一端设有激光光泵。本发明装置中的2个内包层区的光纤,一个有芯内包层区获得激光,一个内包层区用作泵浦,以便把传能光纤中的半导体泵浦激光耦合进双包层光纤的内包层中,具有耦合功率大,可以在一根双包层光纤上连接多个泵浦传能光纤等特点,可实现多点耦合,应用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或放大器中。

主权项一种双包层光纤激光耦合装置,包括一双包层光纤,其特征在于,所述双包层光纤由2根紧密平行并列的有芯光纤区(1)和无芯光纤区(2)通过内部侧面耦合方式形成;所述无芯光纤区(2)与外接的传能光纤(6)相连,所述传能光纤(6)的另一端设有激光光泵(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