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于芯片级原子钟与原子磁力计的干涉型VCSEL激光器

其他题名: 应用于芯片级原子钟与原子磁力计的干涉型VCSEL激光器

其他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应用于芯片级原子钟与原子磁力计的干涉型VCSEL激光器,在输出光端面设置滤光/反馈薄膜组和部分反射膜,滤光/反馈薄膜组包括多层高折射率材料‑低折射率材料薄膜,VCSEL激光芯片输出的相干光束经滤光/反馈薄膜组选频率得到单波长光束,然后被部分反射膜部分反射,反射光在由输出光端面与滤光/反馈薄膜组构成的谐振腔中振荡、放大至超过振荡阈值。本发明将VCSEL激光芯片和多层兼具滤光和外腔反馈功能于一体的滤光/反馈薄膜组集成一体化,获得一种小型集成化、窄线宽的激光器,具有结构简单、生产低成本、高抗干扰性、窄线宽特性,因此适用于芯片级原子光学器件并实现批量生产。

主权项一种应用于芯片级原子钟与原子磁力计的干涉型VCSEL激光器,所述激光器包括由依次设置的P极、P光栅、增益区、N光栅和N极组成的VCSEL激光芯片,其特征在于在所述P极的输出光端面设置滤光/反馈薄膜组,所述滤光/反馈薄膜组包括多层高折射率材料-低折射率材料薄膜,以及设置在所述输出光端面远端的部分反射膜; 所述干涉型VCSEL激光芯片输出的相干光束经所述滤光/反馈薄膜组选频率得到单波长光束,该单波长光束被所述部分反射膜部分反射,反射光在由所述VCSEL激光芯片的输出光端面与滤光/反馈薄膜组构成的谐振腔中振荡、放大至超过振荡阈值,使所述部分反射膜的透射光作为所述干涉型VCSEL激光器的输出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