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实现正交圆偏振光CPT原子钟物理系统的装置

其他题名: 一种实现正交圆偏振光CPT原子钟物理系统的装置

其他摘要: 一种实现正交圆偏振光CPT原子钟物理系统的装置,包括激光束发射装置、衰减片、第一λ/4波片、汽泡、第二λ/4波片、透镜、反射镜和光电探测器,激光束发射装置发出的线偏振圆形发散光经衰减片、第一λ/4波片、汽泡和第二λ/4波片后得到第二线偏振发散光,第二线偏振发散光经透镜后变成线偏振平行光,线偏振平行光经反射镜一部分透射进入光电探测器探测,另一部分反射得到第一线偏振反射平行光,第一线偏振反射平行光经透镜聚焦变成第一线偏振反射会聚光,第一线偏振反射会聚光经第二λ/4波片、汽泡、第一λ/4波片和衰减片后变成第三线偏振反射会聚光,注入到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里面。本装置能将原子集中在“0‑0能级”,使CPT信号增强,提高信号对比度,降低微波功率。

主权项一种实现正交圆偏振光CPT原子钟物理系统的装置,包括激光束发射装置、衰减片、第一λ/4波片、汽泡、第二λ/4波片、透镜、反射镜和光电探测器; 所述的激光束发射装置包括电容、电感、电流源和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电流源通过电感给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提供驱动电流,微波输入通过电容耦合到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 其特征在于: 所述的衰减片、第一λ/4波片、汽泡、第二λ/4波片、透镜、反射镜和光电探测器依次设置在激光束发射装置发出的线偏振圆形发散光的传播方向上; 所述的衰减片、第一λ/4波片、汽泡、第二λ/4波片、透镜、反射镜和光电探测器的端面均与线偏振圆形发散光的传输方向相垂直; 所述的第一λ/4波片的光轴方向与线偏振圆形发散光的传播方向呈45度角,第二λ/4波片的光轴方向与第一λ/4波片的光轴方向平行; 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的反射端面与反射镜构成外谐振腔,外谐振腔的长度为其中,c为真空中的光速,ν00为汽泡中碱金属原子基态超精细塞曼能级中mF=0的两能级之间跃迁频率; 所述的汽泡的中心位于外谐振腔的四分之一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