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超晶格异质结构的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阵列及其制备方法

其他题名: 基于超晶格异质结构的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阵列及其制备方法

其他摘要: 基于超晶格异质结构的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阵列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光电子学领域。该阵列结构由下到上主要包括下电极,衬底,超晶格,下DBR,有源区,氧化限制层,二氧化硅钝化层,上DBR,上电极。本发明利用超晶格的热电各向异性,电子在超晶格内部通过热电子发射,使激光器所产生的热量更容易在垂直和水平方向上传导,不仅使激光器整体的温度得到降低,同时改善了激光器阵列的热均匀性,进一步降低了激光器阵列整体温度,并使阵列中的各个激光器单元间的温差减小,改善了激光器阵列的光输出特性。

主权项一种基于超晶格异质结构的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阵列,其特征在于,该结构自下而上主要包括激光器阵列背面电极(1)、半导体衬底(2)、超晶格(3)、下DBR(4)、第一限制层(5)、有源区(6)、第二限制层(5’),在第二限制层(5’)的上表面分布有激光器阵列;所述的激光器阵列为:在第二限制层(5’)的上表面分布有氧化孔(8)阵列,在第二限制层(5’)的上表面每个氧化孔(8)的四周为一个氧化限制层(7),在每个氧化孔(8)和氧化限制层(7)的上面为一个上DBR(10),即每个上DBR(10)同时对应的覆盖氧化孔(8)和氧化限制层(7);在第二限制层(5’)余下的上表面、氧化孔(8)侧面和氧化限制层(7)的侧面以及氧化限制层(7)的上表面均覆盖一层二氧化硅钝化层(9),且二氧化硅钝化层(9)在每个氧化限制层(7)的上表面设有一个孔,孔的结构覆盖对应的氧化孔(8),在每个氧化孔(8)阵列单元对应的氧化限制层(7)的表面处均设有一个正面电极(11),正面电极(11)在氧化限制层(7)上表面设有孔,正面电极(11)的孔覆盖氧化孔(8),且正面电极(11)的孔与氧化限制层(7)的孔上下重叠,且正面电极(11)包裹住氧化限制层(7)空的四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