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电动汽车锂电池电源故障检测装置

其他题名: 一种电动汽车锂电池电源故障检测装置

其他摘要: 本发明提供的电动汽车锂电池电源故障检测装置,包括:激光传感器,所述激光传感器包括惯性摆、激光二极管驱动器;通过惯性摆生成电源阵列干涉条纹,所述激光二极管驱动器包括一个RF振荡器、两路精密电流放大器输出及一外接电阻用于调节输出频率,通过处理器控制所述微调电位器以调节所述激光二极管驱动器的输出电流强度,能够实现光强的自适应调节。电源数据处理系统接收经过转换信号,并利用所述干涉条纹位移的计数得到所述惯性摆二维加速度角度值,将所述加速度角度值与正常运行时的加速度角度值进行比较,对电池电源故障进行判断或故障类别划分。

主权项一种电动汽车锂电池电源故障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激光传感器,所述激光传感器包括惯性摆、激光二极管驱动器; 所述惯性摆固定于所述电动汽车运载器内的顶端,利用一激光器发射出来的激光束折射到一锥形棱镜平面上形成第一光束和第二光束,所述第一光束被一信号计时器直接接收,所述第二光束通过经折射后形成锂电池电源相干光束,所述相干光束被电动车锂电电池电源阵列所接收,并形成电源阵列干涉条纹;所述激光二极管驱动器包括一个RF振荡器、两路精密电流放大器输出及一外接电阻,所述外接电阻用于调节振荡频率和输出幅度; 微调电位器,所述微调电位器与所述激光二极管驱动器的输出耦合连接; 所述外接电阻与所述微调电位器分别与一处理器耦合连接,通过处理器控制所述外接电阻调节所述激光二极管驱动器的电流输出振荡频率,通过处理器控制所述微调电位器以调节所述激光二极管驱动器的输出电流强度; 光电变换器,所述光电变换器将所述激光传感器输出的光信号转换为电信号; 电源数据处理系统,所述电源数据处理系统接收所述电信号,并利用所述干涉条纹位移的计数得到所述惯性摆二维加速度角度值;将所述加速度角度值与正常运行时的加速度角度值进行比较,对电池电源故障进行判断或故障类别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