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低频段的微型光声显微成像系统及其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低频段的微型光声显微成像系统及其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布一种低频段的微型光声显微成像系统及其方法,该系统包括长脉宽调制激光二极管、准直透镜组、可变焦透镜、MEMS二维振镜、声反射镜、微阵列超声探头和外壳组成的微型光声头、预处理电路、峰值保持电路、激光二极管驱动电路、调焦电路、振镜驱动电路和计算机组成,可实现大面积、高速度、高稳定的小型化光声扫描成像。本发明选取长脉宽调制的激光二极管,有效地提高了单脉冲能量,改善了成像的深度和信噪比。此外,将快速、高效的二维振镜扫描技术与变焦透镜结合,通过峰值保持电路接收,实现了大面积光声成像的小型化快速扫描与接收。

主权项一种低频段的微型光声显微成像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步骤一、长脉宽调制的激光二极管(1)发出的脉冲激光,依次经过准直透镜组(2)、可变焦透镜(3)、MEMS二维振镜(4)和声反射镜(5)后聚焦照射在样品上产生低频段的光声信号; 步骤二、光声信号经过声反射镜(5)一次反射后由低频段的微阵列超声探头(6)接收,经过多通道并行的预处理电路(9)和峰值保持电路(10)后,光声信号的峰值被保持并传输进计算机(14); 步骤三、计算机(14)可通过振镜驱动电路(13)同步控制MEMS二维振镜(4)对光束焦点进行横向平面扫描,同时也可通过调焦电路(12)同步控制可变焦透镜(3)对光束焦点进行纵向深度扫描; 步骤四、计算机(14)可对每次横向扫描接收到的多通道光声信号峰值进行简单的加权求和后即可直接赋值成一副二维图像,其横向分辨率决定于光束焦点的直径;不同纵向深度扫描的二维图像可重建为一副三维图像,其纵向分辨率决定于光束聚焦的焦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