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激光切除用双波长高功率手术仪

其他题名: 前列腺激光切除用双波长高功率手术仪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用连续泵浦的声光调Q的固体可见光激光和半导体近红外激光联合治疗人体软组织领域,具体是高功率激光前列腺切除术领域中的前列腺激光切除用双波长高功率手术仪,其特征在于激光头包括可输出绿色可见光束的固体激光器和可输出近红外激光光束的半导体激光器,绿色激光束和近红外光束经非球面透镜耦合芯径为400‑800微米的手术光纤中,所述固体激光器内含有至少2个声场方向互为垂直交叉声光Q‑开关和至少一个激光非线性二倍频晶体,所述半导体激光器的输出光纤的光束参数乘积小于手术光纤的光束参数乘积,具有安全性好、操作方便对医师技能要求低等优点。

主权项一种前列腺激光切除用双波长高功率手术仪,其特征在于设有激光头、双脚踏开关和激光头控制单元,其中,所述激光头包括可输出绿色可见光束的固体激光器和可输出近红外激光光束的半导体激光器,绿色激光束和近红外光束经非球面透镜耦合芯径为400-800微米的手术光纤中,所述固体激光器内含有至少2个声场方向互为垂直交叉声光Q-开关和至少一个激光非线性二倍频晶体,所述半导体激光器包括输出光纤和光纤耦合模块,半导体激光器输出光纤的光束参数乘积小于手术光纤的光束参数乘积;所述激光头控制单元包括温度控制器、Q-开关驱动器、第一激光驱动器和第二激光驱动器,激光非线性二倍频晶体通过温度控制器快速加热或制冷以精确控制激光非线性二倍频晶体的温度,Q开关驱动器通过电线分别与Q开关相连接,第一激光驱动器通过电线与固体激光器的泵浦源相连接,第二激光驱动器通过电线与半导体激光器输出的光纤耦合模块连接相连接;所述双脚踏开关包括分别控制绿激光的输出和近红外激光的输出的脚踏一和脚踏二,在一个有两个脚踏板未被踩下时,所对应激光的驱动电流被降低至其激光输出阈值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