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使用激光点扫描的水下成像装置及方法
其他题名一种使用激光点扫描的水下成像装置及方法
吴厚德; 赵明
2019-04-05
专利权人大连海事大学
公开日期2019-04-05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使用激光点扫描的水下成像装置及方法,所述的装置包括光源、成像单元和同步电路;所述的光源为激光点扫描光源,所述的激光点扫描光源中包含半导体激光器模块;所述的成像单元为具备卷帘快门曝光功能的CMOS图像传感器的照相机或摄像机;整套装置放置在被拍摄目标的同侧。本发明使用激光点扫描光源,相比线状光源或条带状光源,结构更简单体积更小,能量利用率更高。本发明可以使用多个半导体激光器合成一束激光,既可以提高光源的功率,也可以使光源包含多个波长,在不同的水质下通过改变光源波长以实现更好的后向散射消除效果,或者颜色校正效果。本发明扫描速度更高,功耗更低,稳定性更高,体积更小。
其他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使用激光点扫描的水下成像装置及方法,所述的装置包括光源、成像单元和同步电路;所述的光源为激光点扫描光源,所述的激光点扫描光源中包含半导体激光器模块;所述的成像单元为具备卷帘快门曝光功能的CMOS图像传感器的照相机或摄像机;整套装置放置在被拍摄目标的同侧。本发明使用激光点扫描光源,相比线状光源或条带状光源,结构更简单体积更小,能量利用率更高。本发明可以使用多个半导体激光器合成一束激光,既可以提高光源的功率,也可以使光源包含多个波长,在不同的水质下通过改变光源波长以实现更好的后向散射消除效果,或者颜色校正效果。本发明扫描速度更高,功耗更低,稳定性更高,体积更小。
主权项一种使用激光点扫描的水下成像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光源(2)、成像单元(1)和同步电路(4);所述的光源(2)为激光点扫描光源,所述的激光点扫描光源中包含半导体激光器模块(5);所述的成像单元(1)为具备卷帘快门曝光功能的互补型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图像传感器(13)即CMOS图像传感器(13)的照相机或摄像机,所述同步电路(4)用于连接成像单元(1)和光源(2),协调两者的工作时间;整套装置放置在被拍摄目标的同侧; 所述的光源(2)由半导体激光器和微振镜(6)组成;所述的微振镜(6)为基于微机电技术即MEMS的微振镜(6),且能在驱动信号的控制下进行二维摆动;半导体激光器产生激光(7),经微振镜(6)反射到成像单元(1)视场的景物中形成点照射光源(2),通过微振镜(6)的二维摆动,激光点扫描整个成像单元(1)视场范围,实现整个视场的照明。
申请日期2018-12-14
专利号CN109581787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811535785.7
公开(公告)号CN109581787A
IPC 分类号G03B15/02 | G02B26/08 | G02B26/10 | H04N5/225
专利代理人李洪福
代理机构大连东方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5136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大连海事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厚德,赵明. 一种使用激光点扫描的水下成像装置及方法. CN109581787A[P]. 2019-04-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9581787A.PDF(458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厚德]的文章
[赵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厚德]的文章
[赵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厚德]的文章
[赵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