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基于神经网络和激光吸收光谱的路径温度直方图测量系统与方法
其他题名一种基于神经网络和激光吸收光谱的路径温度直方图测量系统与方法
徐立军; 曹章; 郭宇东; 邱爽
2019-04-02
专利权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公开日期2019-04-02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提出一种基于神经网络和激光吸收光谱的路径温度直方图测量系统与方法,测量系统包括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器、激光器控制器、光纤分束器、准直镜、光电探测器、标准具、数据采集卡和计算机等。测量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利用数据库计算随机温度分布下的理论激光吸收谱;用不同温度下吸收谱的两两组合对理论激光吸收谱进行最佳平方逼近;以逼近结果为输入,对应的温度分布为输出,训练神经网络;测量吸收路径上的激光吸收光谱,用待求温度下激光吸收光谱的两两组合进行逼近,将逼近结果代入训练得到的神经网络,求出温度分布直方图。该方法提高了温度分布直方图测量的准确性与适应性,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其他摘要本发明提出一种基于神经网络和激光吸收光谱的路径温度直方图测量系统与方法,测量系统包括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器、激光器控制器、光纤分束器、准直镜、光电探测器、标准具、数据采集卡和计算机等。测量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利用数据库计算随机温度分布下的理论激光吸收谱;用不同温度下吸收谱的两两组合对理论激光吸收谱进行最佳平方逼近;以逼近结果为输入,对应的温度分布为输出,训练神经网络;测量吸收路径上的激光吸收光谱,用待求温度下激光吸收光谱的两两组合进行逼近,将逼近结果代入训练得到的神经网络,求出温度分布直方图。该方法提高了温度分布直方图测量的准确性与适应性,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主权项一种基于神经网络和激光吸收光谱的路径温度直方图测量系统与方法,该系统包括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器、激光控制器、光纤分束器、准直镜、光电探测器、标准具、数据采集卡和计算机等;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器在激光控制器的控制下,输出波长随时间变化的激光。激光经光纤分束器分为两路:一路经过准直镜后变成空间光,穿过被测气体进入探测器A,另一路经过标准具后进入探测器B;在计算机中将探测器B获得的波长随时间的变化曲线与探测器A获得的吸收光强比对得到交叠的激光吸收光谱,将激光吸收光谱代入用仿真数据训练好的神经网络中,得到吸收路径上的温度直方图。
申请日期2018-12-13
专利号CN109556731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811523212.2
公开(公告)号CN109556731A
IPC 分类号G01J5/00
专利代理人-
代理机构-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5122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立军,曹章,郭宇东,等. 一种基于神经网络和激光吸收光谱的路径温度直方图测量系统与方法. CN109556731A[P]. 2019-04-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9556731A.PDF(907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立军]的文章
[曹章]的文章
[郭宇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立军]的文章
[曹章]的文章
[郭宇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立军]的文章
[曹章]的文章
[郭宇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