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全保偏光纤结构的主振荡脉冲非线性放大系统

其他题名: Master oscillator pulse nonlinear amplifier system based on all polarization-maintaining fiber

摘要

提出了基于全保偏光纤结构的主振荡脉冲非线性放大系统,该系统由基于半导体可饱和吸收镜锁模的直线型光纤振荡器、二级放大结构脉冲非线性光纤放大器和具有负色散的单模传导光纤的脉冲压缩器构成.通过此系统获得了中心波长为1560 nm,重复频率为200 MHz的超短激光脉冲,脉冲半高全宽为44 fs,单脉冲能量可达1 nJ.随后,使用厚度为1 mm的掺杂氧化镁的周期性极化铌酸锂晶体进行倍频工作.实验中使用各类波片、准直及聚焦透镜将放大系统输出的脉冲激光聚焦在极化周期为19.8 μm的晶体位置上.通过合理调整光路并优化准直聚焦参数获得了平均功率为60 mW,中心波长为779 nm的倍频脉冲激光输出,转换效率达到30%.实验结果表明,基于全保偏光纤结构的主振荡脉冲非线性放大系统可以产生数十飞秒量级特性良好的脉冲激光.

关键词: 主振荡脉冲非线性放大系统 非线性放大技术 全光纤激光放大器 倍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