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光栅衍射演示教学仪器

其他题名: 一种光栅衍射演示教学仪器

其他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物理演示教学仪器,是一种以废旧光盘的光栅特性为原理的物理演示教学仪器,其由导轨基座,光盘架,刻度尺架,激光器架,小型半导体激光器,中心带孔刻度尺组成。光盘架,刻度尺架,激光器架均位于导轨基座上,并可以自由地做二维移动。激光器架上放置小型半导体激光器;刻度尺架上放置中心位置有一小孔的刻度尺,光盘架上放置废旧光盘。激光器对准刻度尺上的小孔,打开激光器,激光从小孔中射出至对面的废旧光盘表面,被带有光栅特性的光盘反射形成衍射光斑分布于刻度尺两端,通过测量刻度尺到光盘的距离和衍射光斑到刻度尺小孔的距离,根据激光的波长就可以计算出光盘的内部轨道的间距。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且利用废旧物品演示物理学原理,有利于学生提高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