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光栅衍射演示教学仪器
其他题名一种光栅衍射演示教学仪器
杨宏; 陶丽; 贺柳良; 窦轶洋; 任洪梅
2012-01-04
专利权人北京建筑工程学院
公开日期2012-01-04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实用新型
摘要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物理演示教学仪器,是一种以废旧光盘的光栅特性为原理的物理演示教学仪器,其由导轨基座,光盘架,刻度尺架,激光器架,小型半导体激光器,中心带孔刻度尺组成。光盘架,刻度尺架,激光器架均位于导轨基座上,并可以自由地做二维移动。激光器架上放置小型半导体激光器;刻度尺架上放置中心位置有一小孔的刻度尺,光盘架上放置废旧光盘。激光器对准刻度尺上的小孔,打开激光器,激光从小孔中射出至对面的废旧光盘表面,被带有光栅特性的光盘反射形成衍射光斑分布于刻度尺两端,通过测量刻度尺到光盘的距离和衍射光斑到刻度尺小孔的距离,根据激光的波长就可以计算出光盘的内部轨道的间距。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且利用废旧物品演示物理学原理,有利于学生提高学习兴趣。
其他摘要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物理演示教学仪器,是一种以废旧光盘的光栅特性为原理的物理演示教学仪器,其由导轨基座,光盘架,刻度尺架,激光器架,小型半导体激光器,中心带孔刻度尺组成。光盘架,刻度尺架,激光器架均位于导轨基座上,并可以自由地做二维移动。激光器架上放置小型半导体激光器;刻度尺架上放置中心位置有一小孔的刻度尺,光盘架上放置废旧光盘。激光器对准刻度尺上的小孔,打开激光器,激光从小孔中射出至对面的废旧光盘表面,被带有光栅特性的光盘反射形成衍射光斑分布于刻度尺两端,通过测量刻度尺到光盘的距离和衍射光斑到刻度尺小孔的距离,根据激光的波长就可以计算出光盘的内部轨道的间距。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且利用废旧物品演示物理学原理,有利于学生提高学习兴趣。
申请日期2011-04-18
专利号CN202102628U
专利状态失效
申请号CN201120112722.8
公开(公告)号CN202102628U
IPC 分类号G09B23/22
专利代理人-
代理机构-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0504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北京建筑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宏,陶丽,贺柳良,等. 一种光栅衍射演示教学仪器. CN202102628U[P]. 2012-01-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202102628U.PDF(135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宏]的文章
[陶丽]的文章
[贺柳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宏]的文章
[陶丽]的文章
[贺柳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宏]的文章
[陶丽]的文章
[贺柳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