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湿法腐蚀蓝宝石图形衬底的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湿法腐蚀蓝宝石图形衬底的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湿法腐蚀蓝宝石图形衬底的方法,包括:采用常规技术在C面蓝宝石上蒸镀二氧化硅掩膜层;利用光刻技术沿[1100]或[1120]方向光刻条形二氧化硅掩膜图形;用硫酸、或硫酸与磷酸的混合液作为腐蚀液湿法腐蚀该衬底;最后再用稀的氢氟酸溶液腐蚀二氧化硅掩膜层,即可得到蓝宝石图形衬底。本发明提供的方法采用直接形成图形的衬底生长外延层,避免了采用二氧化硅层条纹衬底生长时对生长层的污染;与干法刻蚀相比湿法刻蚀有利于保护衬底免受损伤和污染,降低成本;在得到的图形衬底上外延生长GaN基时,穿透位错方向由垂直偏转为水平,从而减小GaN基外延层穿透位错的密度,提高外延层晶体质量,降低半导体发光材料的非辐射复合中心,增强辐射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