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红色纳米荧光材料的制备方法
其他题名一种红色纳米荧光材料的制备方法
苏毅国; 王晓晶; 杜春芳; 班岳; 韩慧
2013-12-04
专利权人内蒙古大学
公开日期2013-12-04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授权发明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红色纳米荧光材料的制备方法,该材料以四方钨青铜型铌酸盐为基质,Eu3+掺杂而制得。制备方法为将Nb2O5与KOH混合,在360~400℃熔融条件下保持10~60分钟。将混合物冷却至室温,溶于水过滤,将滤液浓缩结晶,再用乙醇和水的混合液洗涤得到可溶性铌酸盐前驱物,再将其溶于水,加入Gd(NO3)3、Eu(NO3)3及乙二胺四乙酸混合溶液,在室温下磁力搅拌后滴加KOH溶液,pH值控制在7~1。将溶液放入反应釜,140~200℃下反应6~48h后,冷却至室温。将得到的沉淀洗涤、过滤、干燥、焙烧即可。本制备方法工艺简单,原料价廉易得,反应过程能耗低且环保高效,制备的荧光材料在595~630nm内有很强的发光,可用于固态光源、照明、激光二极管、光能转换器及显示设备等领域。
其他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红色纳米荧光材料的制备方法,该材料以四方钨青铜型铌酸盐为基质,Eu3+掺杂而制得。制备方法为将Nb2O5与KOH混合,在360~400℃熔融条件下保持10~60分钟。将混合物冷却至室温,溶于水过滤,将滤液浓缩结晶,再用乙醇和水的混合液洗涤得到可溶性铌酸盐前驱物,再将其溶于水,加入Gd(NO3)3、Eu(NO3)3及乙二胺四乙酸混合溶液,在室温下磁力搅拌后滴加KOH溶液,pH值控制在7~1。将溶液放入反应釜,140~200℃下反应6~48h后,冷却至室温。将得到的沉淀洗涤、过滤、干燥、焙烧即可。本制备方法工艺简单,原料价廉易得,反应过程能耗低且环保高效,制备的荧光材料在595~630nm内有很强的发光,可用于固态光源、照明、激光二极管、光能转换器及显示设备等领域。
主权项一种红色纳米荧光材料的制备方法,其特征是:所述荧光材料是以四方钨青铜型铌酸盐为基质,三价Eu3+掺杂而制得,制备方法为以下步骤: 1)将Nb2O5与KOH按质量比w(Nb2O5)∶w(KOH)=1∶2~4混合,在管式炉中360~400℃熔融条件下保持10~60分钟; 2)将上述混合物冷却至室温,溶于水过滤,将滤液浓缩结晶,再用体积比为1∶1的乙醇和水的混合液洗涤得到可溶性铌酸盐前驱物; 3)取Gd2O3和Eu2O3加入稀HNO3,按照物质的量比n(Gd)∶n(Eu)=19~3∶1得到Gd(NO3)3、Eu(NO3)3混合溶液A; 4)取乙二胺四乙酸加入去离子水中,加入比例为n(乙二胺四乙酸)∶V(H2O)=0.0005~0.002mol∶50ml,再按照物质的量比为n(乙二胺四乙酸)∶(n(Gd)+n(Eu))=0.5~2∶1加入混合液A中,得到Gd(NO3)3、Eu(NO3)3及乙二胺四乙酸混合溶液B; 5)取上述铌酸盐前驱物溶于去离子水,加入比例为n(铌酸盐)∶V(H2O)=0.001~0.003mol∶50ml,再按照物质的量比为n(铌酸盐)∶n(混合液B)=1~3∶1加入混合液B中,其中n(混合液B)为混合液体B中Gd和Eu的物质的量之和,在室温下磁力搅拌10~60分钟成为混合液C; 6)在混合液C中逐滴滴加KOH溶液,控制溶液的pH值在7~14; 7)将上述溶液放入反应釜,140~200℃下反应6~48h后,冷却至室温; 8)将反应所得沉淀用去离子水反复洗涤3~5次,在60~100℃下干燥2~6小时,并在500~1000℃下焙烧即成。
申请日期2011-05-17
专利号CN102260501B
专利状态失效
申请号CN201110136898.1
公开(公告)号CN102260501B
IPC 分类号C09K11/78
专利代理人王社
代理机构呼和浩特北方科力专利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46862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内蒙古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毅国,王晓晶,杜春芳,等. 一种红色纳米荧光材料的制备方法. CN102260501B[P]. 2013-12-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2260501B.PDF(316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毅国]的文章
[王晓晶]的文章
[杜春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毅国]的文章
[王晓晶]的文章
[杜春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毅国]的文章
[王晓晶]的文章
[杜春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