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拉曼光谱仪荧光抑制的多波长外腔激光发射装置

其他题名: 用于拉曼光谱仪荧光抑制的多波长外腔激光发射装置

其他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拉曼光谱仪荧光抑制的多波长外腔激光发射装置,其特征在于通过电源切换电路连接并驱动二个以上的激光二极管独立通断,各激光二极管均通过相应的准直透镜输出准直光束,相邻的准直光束之间预设有夹角δ。这些准直光束最终均通过同一光栅衍射后以不同衍射角形成直接出射的输出光束和沿原路返回相应激光二极管内部参与谐振腔内部模式竞争的衍射光束;所述输出光束最后经光纤耦合透镜汇聚至光纤合路器进行波长输出。本实用新型采用电路切换波长输出,消除了常规机械调节的不可靠性和可能引入的误差,使得调谐结构更加简单稳固,保证了输出波长的高稳定性,实际操作时波长输出的重复性强,能够大大提高调谐精度。

主权项一种用于拉曼光谱仪荧光抑制的多波长外腔激光发射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准直激光发射组,其包括二个以上的准直激光发射装置,每个准直激光发射装置均包含一激光二极管(1)和一准直透镜(2),且相邻两个准直激光发射装置发出的准直光束之间预设有夹角δ; 光栅(3),其布置于前述各准直激光发射装置的准直光束出射路径上构成外腔,各准直光束经该光栅(3)衍射后以不同衍射角形成直接出射的输出光束,以及沿原路返回相应激光二极管(1)内部参与谐振腔内部模式竞争的衍射光束; 光纤合路输出装置,包括光纤耦合透镜(4)和光纤合路器(5),所述光纤耦合透镜(4)用于将经由前述光栅(3)出射的输出光束汇聚至光纤合路器(5)进行波长输出; 控制器(6),包含连接并驱动各激光二极管(1)独立通断的电源切换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