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半导体激光器阵列光束整形照明系统

其他题名: 一种半导体激光器阵列光束整形照明系统

其他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半导体激光器阵列光束整形照明系统。包括半导体激光器阵列,对快轴光束发散角进行变换的光学系统,在快轴方向上对光束进行角度偏转的装置和对慢轴发散角进行变换且在慢轴方向上对光束进行偏转的光学系统。其要点是通过控制各个激光单元的光束传播轴线分别在快轴和慢轴方向上的偏转程度,在远场形成一种多个激光单元的高斯光束部分重合叠加的效果,从而构造符合视场要求的照明光束。本实用新型具有效率高、结构简单、成本低、可集成实用的特点,特别适用于作为面阵成像激光雷达和激光主动照明探测系统的照明光源。

主权项一种半导体激光器阵列光束整形照明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由多个半导体激光器线阵列(3)两端对齐等间距平行排列在一个平面上组成的半导体激光器二维阵列(1),微柱面透镜阵列(4),光楔阵列(5)和柱面透镜(6);所述的半导体激光器二维阵列(1)、微柱面透镜阵列(4)、光楔阵列(5)、柱面透镜(6)沿激光传播方向依序排列,其中微柱面透镜阵列(4)的各个微柱面透镜母线与半导体激光器线阵列(3)的线方向平行且一一对应对准排列,光楔阵列(5)中的单元光楔与半导体激光器线阵列(3)一一对应对准排列,柱面透镜(6)母线与半导体激光器线阵列(3)垂直且柱面透镜(6)光轴与半导体激光器线阵列(3)的中垂线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