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波长调制光谱技术的气体参数在线测量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基于波长调制光谱技术的气体参数在线测量方法

其他摘要: 一种基于波长调制光谱技术的气体参数在线测量方法,属于可调谐激光二极管吸收光谱技术领域。该方法基于波长调制光谱技术利用锁相放大器输出的奇数次谐波X轴和Y轴信号拟合出气体吸收率函数,并利用一次谐波背景信号对各次谐波X轴和Y轴信号进行归一化处理,以消除背景信号、激光强度、调制系数等因素的影响,进而通过气体吸收率函数直接测量气体的温度、浓度、压力和光谱常数,解决了目前波长调制光谱技术需要标定实验测量温度和浓度以及不能测量气体压力和光谱常数的问题,拓宽了波长调制光谱技术的应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