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激光诱导荧光的海洋细菌原位丰度和多样性的检测方法

其他题名: 基于激光诱导荧光的海洋细菌原位丰度和多样性的检测方法

其他摘要: 一种应用范围广泛、分析快速简便以及利于环保的基于激光诱导荧光的海洋细菌原位丰度和多样性的检测方法。技术方案是:其特征在于包括下列步骤:(1)通过泵输送被测水样溶液;(2)水样溶液流经过滤柱;(3)流经过滤柱后的水样进入荧光池;(4)利用高频的脉冲激发光源‑深紫外激光二极管泵浦固体激光器产生连续波段的光源,照射荧光池,利用在荧光池探测一侧的光谱分光器件‑光栅进行空间分光,色散后形成λ1‑λ2的光谱带;(5)位于探测窗口处的CCD光电探测器同时采集λ1‑λ2的光谱数据,通过内部转变和时间序列积分得到波长‑光强二维光谱;(6)数据处理系统经过海洋细菌荧光识别模式计算分析海洋细菌丰度和多样性。

主权项一种基于激光诱导荧光的海洋细菌原位丰度和多样性的检测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下列步骤: (1)通过泵输送被测水样溶液; (2)水样溶液在泵的作用下,流经过滤柱,过滤柱内部填充氧化镁负载钴铁金属磁性纳米材料,并且具有控温装置,由于水体中含有粒径较大浮游植物,因此通过过滤柱可以过滤掉粒径大的浮游植物; (3)流经过滤柱后的水样,进入荧光池,荧光池的窗口材料,靠近激发光源侧的采用纳米金刚石材料,主要消除水体拉曼散射,靠近探测窗口一侧的采用贴有石墨烯薄膜材料的硅玻璃,主要消除水体的荧光散射; (4)利用高频的脉冲激发光源-深紫外激光二极管泵浦固体激光器产生连续波段,照射荧光池,利用在荧光池探测一侧的光谱分光器件-光栅进行空间分光,色散后形成λ1-λ2的光谱带; (5)位于探测窗口处的CCD光电探测器同时采集λ1-λ2的光谱数据,通过内部转变和时间序列积分得到波长-光强二维光谱; (6)数据处理系统中采用建立的海洋细菌多样性荧光识别模式,经过海洋细菌荧光识别模式计算分析海洋细菌丰度和多样性,所述海洋细菌多样性荧光识别模式是考虑到环境因素对荧光有可能产生影响,采用主成分荧光光谱分析方法,对采集的荧光信号进行分析处理,寻找海洋细菌荧光分类的最佳识别指标,建立海洋细菌多样性的激光诱导荧光识别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