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光纤超宽带光源
其他题名光纤超宽带光源
袁树忠; 刘艳格; 开桂云; 董孝义; 蒙红云; 高伟清
2005-02-02
专利权人南开大学
公开日期2005-02-02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实用新型
摘要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光纤光源,特别是涉及一种超宽带光源。实现超宽带光纤光源的主要方法有两种:其一是单向泵浦,缺点是合波耦合器的使用降低了输出功率,平坦性也较差;另一方法是双向泵浦,这种方法提高了成本。本新型是一种新设计,在掺铒光纤被双向泵浦的情况下,一端加上由耦合比为50∶50的耦合器构成的反射器,被环型镜反射放大自发辐射光,另一端通过光隔离器输出,能作为掺铒光纤的二次泵浦源,使泵浦功率得到了更充分的利用,大大提高了宽带光源的功率转换效率。可以调节两个半导体激光器的输出功率,得到高效、平坦的超宽带光源,光纤超宽带光源,于具有超宽带、高效、平坦的输出特性,能满足光纤陀螺、光纤传感和光纤通信中的应用。
其他摘要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光纤光源,特别是涉及一种超宽带光源。实现超宽带光纤光源的主要方法有两种:其一是单向泵浦,缺点是合波耦合器的使用降低了输出功率,平坦性也较差;另一方法是双向泵浦,这种方法提高了成本。本新型是一种新设计,在掺铒光纤被双向泵浦的情况下,一端加上由耦合比为50∶50的耦合器构成的反射器,被环型镜反射放大自发辐射光,另一端通过光隔离器输出,能作为掺铒光纤的二次泵浦源,使泵浦功率得到了更充分的利用,大大提高了宽带光源的功率转换效率。可以调节两个半导体激光器的输出功率,得到高效、平坦的超宽带光源,光纤超宽带光源,于具有超宽带、高效、平坦的输出特性,能满足光纤陀螺、光纤传感和光纤通信中的应用。
主权项一种光纤超宽带光源,它包括光纤、半导体激光器、光隔离器、掺铒光纤,其特征在于它还包括反射器(1)、波分复用光耦合器(2);其中第一个半导体激光器(4)通过第一个波分复用耦合器前向泵浦掺铒光纤,第二个半导体激光器通过第二个波分复用耦合器后向泵浦掺铒光纤;第一个波分复用器的另一端与光纤反射器相连,因此向左面传播的放大自发辐射光能被光纤反射器反射,重新进入掺铒光纤(3),作为掺铒光纤的二次泵浦源;第二个波分复用器的另一端与隔离器(5)相连,构成宽带光源输出端。
申请日期2003-11-21
专利号CN2676228Y
专利状态失效
申请号CN200320112294.4
公开(公告)号CN2676228Y
IPC 分类号G02B6/42
专利代理人解松凡
代理机构天津市学苑有限责任专利代理事务所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45599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袁树忠,刘艳格,开桂云,等. 光纤超宽带光源. CN2676228Y[P]. 2005-02-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2676228Y.PDF(257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树忠]的文章
[刘艳格]的文章
[开桂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树忠]的文章
[刘艳格]的文章
[开桂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树忠]的文章
[刘艳格]的文章
[开桂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