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偏振光泵浦的碱金属蒸汽激光器
其他题名一种偏振光泵浦的碱金属蒸汽激光器
陈飞; 高飞; 李殿军; 谢冀江; 杨贵龙; 张来明; 郭劲
2015-04-22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5-04-22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授权发明
摘要一种偏振光泵浦的碱金属蒸汽激光器,涉及新型激光器技术领域,解决了现有半导体激光器的成本高、效率低、激光输出功率低的问题。该激光器包括LD泵浦单元、增益单元和谐振腔,LD泵浦单元放置在谐振腔外,增益单元放置在谐振腔内;LD泵浦单元包括LD泵浦源、传输光纤和耦合透镜组,增益单元中的第一磁极和第二磁极设置在恒温炉外部,碱金属蒸汽池设置在恒温炉内部,LD泵浦源发射的泵浦光由传输光纤输出至耦合透镜组,耦合聚焦并通过偏振片进入碱金属蒸汽池,在泵浦激励作用下实现碱金属原子的有效粒子数反转,通过谐振腔的反馈作用形成碱金属激光由输出镜输出。本发明的激光器成本低、效率高、激光输出功率高。
其他摘要一种偏振光泵浦的碱金属蒸汽激光器,涉及新型激光器技术领域,解决了现有半导体激光器的成本高、效率低、激光输出功率低的问题。该激光器包括LD泵浦单元、增益单元和谐振腔,LD泵浦单元放置在谐振腔外,增益单元放置在谐振腔内;LD泵浦单元包括LD泵浦源、传输光纤和耦合透镜组,增益单元中的第一磁极和第二磁极设置在恒温炉外部,碱金属蒸汽池设置在恒温炉内部,LD泵浦源发射的泵浦光由传输光纤输出至耦合透镜组,耦合聚焦并通过偏振片进入碱金属蒸汽池,在泵浦激励作用下实现碱金属原子的有效粒子数反转,通过谐振腔的反馈作用形成碱金属激光由输出镜输出。本发明的激光器成本低、效率高、激光输出功率高。
主权项一种偏振光泵浦的碱金属蒸汽激光器,其特征在于,该激光器包括:用于发射和耦合泵浦光的第一LD泵浦单元、用于实现激光放大的第一增益单元(14)和用于实现激光振荡的谐振腔,所述第一LD泵浦单元放置在谐振腔外,所述第一增益单元(14)放置在谐振腔内; 所述第一LD泵浦单元主要由发射泵浦光的第一LD泵浦源(5)、传输泵浦光的第一传输光纤(6)和耦合聚焦泵浦光的第一耦合透镜组组成,所述第一LD泵浦源(5)发射的泵浦光为p方向的线偏振光,所述第一LD泵浦源(5)发射的泵浦光由所述第一传输光纤(6)传输至所述第一耦合透镜组; 所述第一增益单元(14)包括第一磁极(1)、第二磁极(2)、恒温炉(3)和碱金属蒸汽池(4),第一磁极(1)和第二磁极(2)设置在恒温炉(3)外部,碱金属蒸汽池(4)设置在恒温炉(3)内部,所述第一磁极(1)和第二磁极(2)提供强磁场;所述恒温炉(3)使所述碱金属蒸汽池(4)保持在固定运行温度; 所述谐振腔为平凸非稳腔结构,主要由第一偏振片(9)、前腔镜(10)和输出镜(11)组成,所述第一偏振片(9)的放置是对泵浦光高透过但对振荡光高反射; 所述第一LD泵浦源(5)发射的泵浦光由所述第一传输光纤(6)输出至所述第一耦合透镜组,通过所述第一耦合透镜组的耦合聚焦并通过第一偏振片(9)进入到碱金属蒸汽池(4)中,在泵浦激励作用下实现碱金属原子的有效粒子数反转,通过平凸非稳腔的反馈作用形成碱金属激光,并由输出镜(11)输出; 所述碱金属蒸汽激光器中,LD泵浦吸收和激光发射分别由2S1/2→2P3/2跃迁和2P1/2→2S1/2跃迁实现,2S1/2为基态能级,2P3/2和2P1/2是因自旋-轨道相互作用劈裂而形成的精细结构能级,分别表示激发态能级和亚稳态能级。
申请日期2012-12-21
专利号CN103022888B
专利状态授权
申请号CN201210563027.2
公开(公告)号CN103022888B
IPC 分类号H01S3/227 | H01S3/0941 | H01S3/08 | H01S3/117
专利代理人王丹阳
代理机构长春菁华专利商标代理事务所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45576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飞,高飞,李殿军,等. 一种偏振光泵浦的碱金属蒸汽激光器. CN103022888B[P]. 2015-04-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3022888B.PDF(849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飞]的文章
[高飞]的文章
[李殿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飞]的文章
[高飞]的文章
[李殿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飞]的文章
[高飞]的文章
[李殿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