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题名: 采用凹槽对齐特征结构和全内反射(TIR)表面的梯度折射率(GRIN)透镜架以及相关组件、连接器与方法

其他摘要: 本文公开采用一或多个凹槽对齐特征结构和全内反射(TIR)表面的梯度折射率(GRIN)透镜架以及相关组件、连接器与方法。在一个实施方式中,GRIN透镜架含有一或多个内部凹槽对齐特征结构,所述特征结构配置为将一或多个GRIN透镜(18,28)紧固在GRIN透镜架中。所述凹槽对齐特征结构还配置为准确对齐GRIN透镜的端面。本文公开的GRIN透镜架可提供为用于形成光学连接的光纤套管(66)和/或光纤组件或连接器(16)的部分。本文公开的含有GRIN透镜架的光纤连接器可光学地连接到另一个光纤连接器中的一或多个光纤或连接到光学装置以用于光传输,所述光学装置例如激光发射二极管(LED)、激光二极管或光电装置。

主权项一种梯度折射率透镜架,所述透镜架包含: 透镜架主体,所述透镜架主体包含内部腔室, 插配面,所述插配面安置在所述透镜架主体中; 至少一个透镜开口,所述透镜开口安置在所述插配面中并且耦接在到所述内部腔室的自由空间中,所述至少一个透镜开口沿第一光轴安置并且配置为收纳至少一个梯度折射率透镜的至少一个末端部分; 全内反射(TIR)表面,所述全内反射表面沿所述至少一个透镜开口的所述第一光轴安置在所述透镜架主体中,所述TIR表面配置为沿所述第一光轴TIR反射光;和 至少一个凹槽对齐特征结构,所述至少一个凹槽对齐特征结构安置在所述透镜架主体的所述内部腔室的凹形底板中并且与所述至少一个透镜开口光学对齐,所述至少一个凹槽对齐特征结构配置为支撑安置在所述内部腔室中的至少一个梯度折射率透镜,并对齐所述至少一个梯度折射率透镜的至少一个末端部分与所述至少一个透镜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