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非接触式激光调频光纤位移测量仪
其他题名非接触式激光调频光纤位移测量仪
田芊; 徐左; 李达成; 谢巍
1991-07-24
专利权人清华大学
公开日期1991-07-24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授权发明
摘要一种非接触式激光调频光纤位移测量仪,属于机械精密测量领域,特别是属于对位移量、振动的精密测量。本发明采用半导体激光光源,光束经锯齿波调制,由光纤传输,通过参考光与探测光的相位比较得到位移量。本发明体积小、重量轻,线性动态范围大,可抗电磁干扰和抗振动,精度达0.04μm,可用于静态或动态测量,测量结果可数字化处理,便于与计算机联网。
其他摘要一种非接触式激光调频光纤位移测量仪,属于机械精密测量领域,特别是属于对位移量、振动的精密测量。本发明采用半导体激光光源,光束经锯齿波调制,由光纤传输,通过参考光与探测光的相位比较得到位移量。本发明体积小、重量轻,线性动态范围大,可抗电磁干扰和抗振动,精度达0.04μm,可用于静态或动态测量,测量结果可数字化处理,便于与计算机联网。
主权项一种非接触式激光调频光纤位移测量仪由半导体激光器、激光调频电源、耦合透镜、光纤、光纤定向耦合器、光电探测器等部件所组成,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光纤测头,相位检测器,由所说的激光调频电源,对所说的半导体激光器进行调制,发出一束调频的激光,经所说的耦合透镜进入光纤,再由所说的光纤定向耦合器分成探测光和解调参考光,所说的探测光的一部分从所说的光纤测头端面射出,出射光射到被测物上被测物上被反射回该测头,所说探测光的另一部分直接从所说的光纤测头端面反射,这两部分光形成干涉,并有一个被测距离为1的光程差由所说的光电探测器接收,再送入相位检测器检测。
申请日期1988-11-03
专利号CN1013304B
专利状态失效
申请号CN88107425.X
公开(公告)号CN1013304B
IPC 分类号G01B11/02
专利代理人廖元秋
代理机构清华大学专利事务所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45188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芊,徐左,李达成,等. 非接触式激光调频光纤位移测量仪. CN1013304B[P]. 1991-07-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13304B.PDF(248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芊]的文章
[徐左]的文章
[李达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芊]的文章
[徐左]的文章
[李达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芊]的文章
[徐左]的文章
[李达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