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非接触式激光测径仪

其他题名: 一种非接触式激光测径仪

其他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非接触式激光测径仪,属烟草设备领域。包括半导体激光发射器、电机、八棱镜、半平面透镜Ⅰ、滤棒通道、半平面透镜Ⅱ、光电接收器;滤棒通道周围安装有四组光电测径传感器,四组光电测径传感器的结构均相同。本实用新型能在滤棒成型机生产滤棒的同时在线实时检测滤棒直径;能检测高速通过测径仪的滤棒的直径;对于滤棒直径检测的精度比当前滤棒测径仪的检测精度高;体积较小,能安装在滤棒成型机滤棒出口处的狭小空间内;有清洁喷嘴,能够对测径仪进行自净,能有效消除滤棒附着的胶水积结堵塞导向孔所造成的测量误差;能将测量的滤棒的直径值实时反馈给滤棒成型机,以此实时调节滤棒成型机生产滤棒的过程。

主权项一种非接触式激光测径仪,其特征在于:包括半导体激光发射器(1)、电机(2)、八棱镜(3)、半平面透镜Ⅰ(4)、滤棒通道(5)、半平面透镜Ⅱ(6)、光电接收器(7);所述滤棒通道(5)周围安装有四组光电测径传感器,四组光电测径传感器的结构均相同,其中每一组光电测径传感器均包括半导体激光发射器(1)、电机(2)、八棱镜(3)、半平面透镜Ⅰ(4)、半平面透镜Ⅱ(6)、光电接收器(7);所述电机(2)与八棱镜(3)相连带动八棱镜(3)转动,半导体激光发射器(1)发射的激光直射到转动的八棱镜(3)上,八棱镜(3)再把激光折射到半平面透镜Ⅰ(4)上通过半平面透镜Ⅰ(4)形成一组平行光平行的直射过滤棒通道(5)照射到半平面透镜Ⅱ(6)上,穿过半平面透镜Ⅱ(6)的光被光电接收器(7)接收,通过光电接收器(7)将接收到的光信号转化成数字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