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半导体激光内腔光微流生物传感器

其他题名: 一种半导体激光内腔光微流生物传感器

其他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半导体激光内腔光微流生物传感器,它包括耦合腔半导体激光器,2×2耦合器和设置在耦合器一个输入端口上的相位调节区。耦合腔激光器的主模从耦合器的一个耦合输出端口输出,而其主要边模从另一个耦合输出端口输出。传感谐振腔的谐振频率间隔略大于或略小于参照谐振腔的谐振频率间隔的二分之一。传感谐振腔的一部分是传感区,传感区周围全部或部分被被测物质覆盖,当被测物质折射率发生变化,使得耦合腔半导体激光器发生模式切换,两谐振腔输出端口相位差会有一个π位相突变,通过游标效应改变了探测耦合器两个输出端口的功率比,即可以测出样品折射率的变化。该传感器探测极限达到10-8甚至更低量级。

主权项一种半导体激光内腔光微流生物传感器,其特征在于:包括由两个相互耦合的参照谐振腔和传感谐振腔构成的耦合腔半导体激光器、2×2耦合器(9)和设置在任意一个耦合器输入端口上的相位调节区(5);参照谐振腔和传感谐振腔之间通过耦合器(11)发生能量交换;所述的参照谐振腔的谐振频率对应于一系列等间隔的工作频率,所述传感谐振腔具有不同的谐振频率间隔使得传感谐振腔在激光器材料的增益光谱范围内最多只有一个谐振频率与参照谐振腔的一个谐振频率重合;传感谐振腔的一部分是传感区,传感区周围全部或部分被被测物质覆盖;参照谐振腔和传感谐振腔输出端经过相位调节区(5)由2x2耦合器(9)通过两个耦合器输入端口(1、2)耦合到两个耦合器输出输出口(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