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检测光学传感器

其他题名: 薄膜检测光学传感器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光学传感器。该光学传感器主要由泵浦二极管激光器、斩波器、分光棱镜组成,其中,第一泵浦二极管激光器(1)和第二泵浦二极管激光器(2)输出不同频率的两束激光,通过斩波器(3)的调制输出一束激光,这一束激光通过分光棱镜(4)照射到二元光栅分束器(5)上形成二维光束阵列,经薄膜样品(6)反射在CCD焦平面(7)上成像,显示出反射光束阵列的光点位置分布信息和每个点光强的变化信息,通过计算该光强的变化信息得出薄膜生长率,利用光束偏移信息和Stoney方程解算出薄膜应力,根据Brunner提出入射光真空波长λ0和铝组分x的函数的模型估计材料组分。本发明可实现薄膜生长过程中的在线测量,可用于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的制作领域。

主权项一种检测薄膜生长率和应力的光学传感器,包括泵浦二极管激光器、斩波器、分光棱镜和DSP处理器系统(8),其特征在于,第一泵浦二极管激光器(1)和第二泵浦二极管激光器(2)输出不同频率的两束激光,通过斩波器(3)的调制输出一束激光,这一束激光通过分光棱镜(4)照射到二元光栅分束器(5)上形成二维光束阵列,该光束阵列经薄膜样品(6)反射在CCD焦平面(7)上成像,显示出反射光束阵列的光点位置分布信息和每个点光强的变化信息,这些信息通过DSP处理器系统(8)进行模数转换成数字信息后送入PC机进行软件运行,用图像上的光点位置分布信息测试出薄膜的应力,用图像的光电灰度信息测试出薄膜生长率和折射率,得到薄膜化学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