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光计快速调节装置

其他题名: 分光计快速调节装置

其他摘要: 一种分光计快速调节装置,它主要由大双面反光镜、半导体激光器、连接板和压板等组成。大双面反光镜置于分光计载物台上,其反光面直径比激光器光束和望远镜光轴的距离大2至3厘米,连接板用螺钉紧固在望远镜环上,半导体激光器安装在连接板的“V”形槽上并用压板和螺母紧固。安装时保证激光光束与望远镜光轴平行。在可见激光束的引导下,首先完成激光光束、望远镜光轴与分光计中心转轴(包括大反光镜面)互相垂直,在此基础上,仅需改变目镜、物镜与分划板的距离,当屏幕上方出现亮“+”字像时就实现了望远镜调焦到无穷远。分光计的其他调节工作就较简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