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利用双光栅测量微弱振动装置
其他题名一种利用双光栅测量微弱振动装置
郑志远; 范菁津; 邱文杰
2016-09-14
专利权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公开日期2016-09-14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实用新型
摘要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利用双光栅测量微弱振动装置,包括信号输出接口、数字显示器、蜂鸣器、音叉、激光信号接收器、动光栅、静光栅和半导体激光发生器;从半导体激光发生器发出激光信号,经静光栅和动光栅产生衍射条纹,投射到激光信号接收器;由于双光栅紧贴,激光束具有一定宽度故该光束能平行叠加,这样就直接而又简单地形成了光拍;音叉用于产生微弱振动;光源发出的光束经双光栅产生干涉衍射条纹,通过连续改变音叉的质量分布得到微弱位移量随音叉质量分布的变化曲线,从而得到准确的微弱振动位移量。本实用新型实现了对不同发生源产生的微弱振动和连续改变音叉质量分布得到的微弱振动的测量,具有适用范围广、操作简单和测量精度高的特点。
其他摘要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利用双光栅测量微弱振动装置,包括信号输出接口、数字显示器、蜂鸣器、音叉、激光信号接收器、动光栅、静光栅和半导体激光发生器;从半导体激光发生器发出激光信号,经静光栅和动光栅产生衍射条纹,投射到激光信号接收器;由于双光栅紧贴,激光束具有一定宽度故该光束能平行叠加,这样就直接而又简单地形成了光拍;音叉用于产生微弱振动;光源发出的光束经双光栅产生干涉衍射条纹,通过连续改变音叉的质量分布得到微弱位移量随音叉质量分布的变化曲线,从而得到准确的微弱振动位移量。本实用新型实现了对不同发生源产生的微弱振动和连续改变音叉质量分布得到的微弱振动的测量,具有适用范围广、操作简单和测量精度高的特点。
授权日期2016-09-14
申请日期2016-04-15
专利号CN205580589U
专利状态失效
申请号CN201620314250.7
公开(公告)号CN205580589U
IPC 分类号G01H9/00
专利代理人侯蔚寰
代理机构北京鼎佳达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41554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志远,范菁津,邱文杰. 一种利用双光栅测量微弱振动装置. CN205580589U[P]. 2016-09-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205580589U.PDF(122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志远]的文章
[范菁津]的文章
[邱文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志远]的文章
[范菁津]的文章
[邱文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志远]的文章
[范菁津]的文章
[邱文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