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利用双光栅测量微弱振动装置

其他题名: 一种利用双光栅测量微弱振动装置

其他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利用双光栅测量微弱振动装置,包括信号输出接口、数字显示器、蜂鸣器、音叉、激光信号接收器、动光栅、静光栅和半导体激光发生器;从半导体激光发生器发出激光信号,经静光栅和动光栅产生衍射条纹,投射到激光信号接收器;由于双光栅紧贴,激光束具有一定宽度故该光束能平行叠加,这样就直接而又简单地形成了光拍;音叉用于产生微弱振动;光源发出的光束经双光栅产生干涉衍射条纹,通过连续改变音叉的质量分布得到微弱位移量随音叉质量分布的变化曲线,从而得到准确的微弱振动位移量。本实用新型实现了对不同发生源产生的微弱振动和连续改变音叉质量分布得到的微弱振动的测量,具有适用范围广、操作简单和测量精度高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