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新型结点式瓦斯浓度实时监测方法及传感器
其他题名新型结点式瓦斯浓度实时监测方法及传感器
陈玖英; 刘建国; 张玉钧; 阚瑞峰; 王敏; 陈东; 崔益本; 刘文清
2010-02-17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0-02-17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授权发明
摘要本发明提出了一种新型结点式瓦斯浓度实时监测方法及传感器,使用一个近红外波段DFB半导体激光器,利用甲烷在近红外光谱区的特征吸收,通过单模光纤功率耦合器将激光分成多束,用光纤导入到设置于井下特殊设计的各个光纤气体吸收池,经过气体吸收的激光又通过光纤导出到输入光开关,选择信号通过校准池后入射到激光探测器上,采用波长调制技术和二次谐波检测技术,实现高灵敏、高分辨、无干扰气体、快速响应的瓦斯浓度测量。采用背景光强信号拟合的方法消除了光强波动对测量的影响。
其他摘要本发明提出了一种新型结点式瓦斯浓度实时监测方法及传感器,使用一个近红外波段DFB半导体激光器,利用甲烷在近红外光谱区的特征吸收,通过单模光纤功率耦合器将激光分成多束,用光纤导入到设置于井下特殊设计的各个光纤气体吸收池,经过气体吸收的激光又通过光纤导出到输入光开关,选择信号通过校准池后入射到激光探测器上,采用波长调制技术和二次谐波检测技术,实现高灵敏、高分辨、无干扰气体、快速响应的瓦斯浓度测量。采用背景光强信号拟合的方法消除了光强波动对测量的影响。
授权日期2010-02-17
申请日期2006-10-17
专利号CN100590419C
专利状态失效
申请号CN200610096907.8
公开(公告)号CN100590419C
IPC 分类号G01N21/39 | G01N21/27
专利代理人余成俊
代理机构安徽合肥华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40832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玖英,刘建国,张玉钧,等. 新型结点式瓦斯浓度实时监测方法及传感器. CN100590419C[P]. 2010-02-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0590419C.PDF(432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玖英]的文章
[刘建国]的文章
[张玉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玖英]的文章
[刘建国]的文章
[张玉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玖英]的文章
[刘建国]的文章
[张玉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