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双波长的散射角自标定全场彩虹测量方法及装置

其他题名: 基于双波长的散射角自标定全场彩虹测量方法及装置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气液两相流测量领域,旨在提供一种基于双波长的散射角自标定全场彩虹测量方法及装置。该测量装置包括喷雾发生单元、激光发射单元、信号收集单元和信号处理单元四部分;其中激光发射单元由两个波长不同的半导体激光器、调制元件、装在旋转位移台上的分束镜以及反光镜台架系统组成;信号收集单元是指:由视场透镜、小孔光阑和成像透镜组成的傅里叶成像系统,以及一个彩色CCD芯片。本发明实现了全场彩虹测量中散射角的系统自标定;具有快速自标定、结构简洁、操作简便、免额外高精度测量仪器、适合拓展到一维彩虹测量及工业化在线应用等特点;能快速、精确、有效地确定全场彩虹测量系统中散射角与CCD像素之间的内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