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缝衍射杨氏模量测量仪

其他题名: 单缝衍射杨氏模量测量仪

其他摘要: 一种单缝衍射杨氏模量测量仪,主要由上横梁、立柱、底座、待测丝、单缝上下刀口、激光器和衍射屏组成,其特征是两根立柱由上横梁和底座固定,待测丝由待测丝紧固螺钉固定在上横梁上,单缝平台固定在立柱的中部,单缝上刀口和激光器固定在单缝平台下,单缝下刀口由锁紧螺钉锁定在待测丝上,半导体激光器的光束正对单缝上下刀口之间的缝隙(称为单缝),衍射屏放在离单缝一米以外的激光光路上。当激光束穿过单缝后其衍射光斑出现在衍射屏上,根据单缝衍射的物理原理,测出衍射光斑宽度的变化量就可计算出单缝宽度的变化量并进而精确地测量出待测丝的杨氏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