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晶体光纤气室有源内腔吸收型气体检测装置

其他题名: 光子晶体光纤气室有源内腔吸收型气体检测装置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光纤传感和光纤气体检测领域。为解决在气体污染物痕量检测中,光纤气体检测技术在氨气检测上由于氨气吸收系数小,检测困难,检测灵敏度低的困难;解决传统吸收型光纤氨气体检测技术中,单程气室由于受气体池长度的限制,导致吸收距离短,探测灵敏度低,长程气室由于气室内光学结构复杂,稳定性差等缺点,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光子晶体光纤气室有源内腔吸收型气体检测装置,包括:980纳米半导体激光器1、980/1550纳米波分复用器2,掺铒光纤3,空心光子晶体光纤4,光纤反射镜5,可调谐光纤光栅6,光纤功率计7。本发明主要应用于光纤气体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