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选择性填充的类双芯光子晶体光纤可调谐滤波器

其他题名: 一种基于选择性填充的类双芯光子晶体光纤可调谐滤波器

其他摘要: 一种基于选择性填充的类双芯光子晶体光纤可调谐滤波器,其特征在于通过在固芯光子晶体光纤包层空气孔中填充高折射率液体得到一种类双芯结构,在液体柱和石英纤芯区域构成两个波导,在满足折射率匹配耦合条件时能够实现从纤芯到液柱的光场能量耦合,进而在透射光谱中产生一系列的谐振峰。该装置可应用于多波段可调谐滤波、波分复用/解复用、多参量同时感测以及矢量传感等领域。与以往报道的基于液体填充的光子晶体光纤滤波器相比,本发明具有对外界参量的感测范围广、在多个波段同时存在具有不同温度和应力特性的谐振峰、良好的谐振波长线性调谐度等特点,并具有谐振波长调谐速率高、调谐范围宽、插入损耗低、实现方式简便、光谱稳定性高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