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绕线形微碟可调谐光滤波器装置

其他题名: 一种基于绕线形微碟可调谐光滤波器装置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绕线形微碟结构的可调谐光滤波器装置。包括部分绕线形微碟谐振腔,与微碟谐振腔缺口部分相连的光输入或输出直波导,在微碟谐振腔底部两侧分别设置光传输直波导,两光传输直波导的另一端与两个波导反射镜分别相连,两个波导反射镜之间用定向耦合结构连接或者MMI耦合结构连接,在光传输直波导上设置电极调制区域,或在微碟谐振腔上设置电极调制区域。绕线形微碟谐振腔和三角形波导镜面结构有机结合实现对波长快速选择。通过外加电光调制和结构扩展实现如滤波器、波长可选择光开关、激光器、功分器、调制器等器件。不同的调制区域便于灵活调制,实现不同功能需求。器件设计结构简单,尺寸小,易于集成和功能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