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光纤谐振腔的倏逝波型光声光谱微量气体传感器及测量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基于光纤谐振腔的倏逝波型光声光谱微量气体传感器及测量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光纤谐振腔的倏逝波型光声光谱微量气体传感器及测量方法,所述传感器由半导体激光源、光纤合束器、锥形光纤、石英音叉、相位调制器构成,其测量方法如下:步骤一、半导体激光源发射出的激光输入光纤合束器,经相位调制器后使得光纤合束器构成光学谐振腔,光纤内的激光功率得到放大增强,继而使得锥形光纤处产生较强的光学倏逝场;步骤二、待测目标气体吸收锥形光纤处的倏逝波场能量,产生声波场,石英音叉探测声波信号,反演气体浓度。本发明有效地提高了激光激发功率,进而极大地改进了光声光谱气体传感器的探测灵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