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扫频光学相干断层扫描根管内窥影像系统的建立及其在根裂诊断的应用
其他题名Construction of swept source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imaging system for root canal endoscopy and application in diagnosis of root fractures
戚苈源1; 陈晨2; 姜岚2; 李嘉男3; 梁宇红1,4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19-07-05
发表期刊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ISSN1671-167X
卷号51期号:4页码:753-757
产权排序3
摘要

目的:建立扫频光学相干断层扫描(swept source-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SS-OCT)根管内窥影像系统,并评价该系统应用于诊断模拟根管内壁裂的准确性。方法:自主研发基于压电调谐滤波器并应用傅里叶(Fourier)域锁模技术构建的40 k Hz超高速扫频激光光源系统(专利号200620135940.2),利用超微型梯度折射率透镜(专利号201320241218.7)制作极细根管内窥探头(直径0.86 mm),实现实时成像传输。构建的SS-OCT根管内窥影像系统扫频光源中心波长为1 310 nm,带宽为100 nm;扫描图像的横向和纵向分辨率分别为25μm和15μm。利用人离体下颌前磨牙牙根制作人工模拟根裂(内壁裂),并制备高度1 mm的牙根横断面切盘。立体显微镜下观察发现,41个待测样本中有27个根管内壁裂样本(宽度在52~284μm),另14个样本无根裂。应用上述构建的SS-OCT根管内窥影像系统扫描待测样本,重建图像的层厚为30μm,层间距为30μm。对1名口腔放射科医师和1名牙体牙髓科医师进行培训,判读SS-OCT扫描重建图像,判读根管内壁裂的有无及具体位置,评价两名观察者的自身一致性和观察者之间的一致性。以立体显微镜(组织学)检查结果作为金标准,评价应用SS-OCT根管内窥影像系统诊断模拟根管内壁裂的准确性。结果:两位观察者自身一致性的Kappa值分别为1.000和0.709,观察者之间的Kappa值为0.792。应用SS-OCT根管内窥影像系统扫描后27个根裂样本均被正确诊断,灵敏度为1.000,14个无根裂的样本有12个被正确判读,特异度为0.857,2个无根裂样本被判读为有根裂,为假阳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分别为0.931、1.000,准确性为0.951。结论:扫频光学相干断层扫描根管内窥影像系统应用于观察根管内壁裂有临床应用前景。

关键词扫频光学相干断层扫描 根管内窥 人工模拟根裂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55259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31889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 口腔数字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第一门诊部
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4.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口腔科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戚苈源,陈晨,姜岚,等. 扫频光学相干断层扫描根管内窥影像系统的建立及其在根裂诊断的应用[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19,51(4):753-757.
APA 戚苈源,陈晨,姜岚,李嘉男,&梁宇红.(2019).扫频光学相干断层扫描根管内窥影像系统的建立及其在根裂诊断的应用.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51(4),753-757.
MLA 戚苈源,et al."扫频光学相干断层扫描根管内窥影像系统的建立及其在根裂诊断的应用".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51.4(2019):753-7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扫频光学相干断层扫描根管内窥影像系统的建(399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戚苈源]的文章
[陈晨]的文章
[姜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戚苈源]的文章
[陈晨]的文章
[姜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戚苈源]的文章
[陈晨]的文章
[姜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