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内窥扫频光学相干层析探测牙齿根裂的研究
其他题名Detection of Dental Root Fractures Based on Endoscopic Swept Source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孙伟1,2; 李嘉男1; 戚苈源3; 朱锐1,4; 梁宇红3,5; 米磊1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19-08-10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ISSN02532239
卷号39期号:8
产权排序1
摘要

根裂诊疗是目前牙科临床医学的难点。搭建三维扫频光学相干层析成像系统,结合心血管内窥成像探头,对46个有根裂(裂缝宽度8~283μm)牙齿切片样本进行扫描成像,该系统对根裂大于30μm的样本的诊断准确率可达98.3%,对根裂小于30μm的诊断准确率为36.3%;对25个无根裂样本扫描,诊断准确率为92%。分析准确率差异原因,优化内窥导管探头与牙齿切片的相对位置和角度,并对部分图像进行三维重建,使得根裂大于30μm的样本的诊断准确率提高到100%,根裂小于30μm的诊断准确率提高到57.6%。实验表明,内窥光学相干层析技术在牙齿根裂临床诊断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成像系统 内窥成像 光学相干层析成像 内窥导管 三维重建
DOI10.3788/AOS201939.0811002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EI入藏号2019360740975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WOS]   [WOS记录]     [WOS相关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31844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
4.深圳市中科微光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
5.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口腔科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伟,李嘉男,戚苈源,等. 内窥扫频光学相干层析探测牙齿根裂的研究[J]. 光学学报,2019,39(8).
APA 孙伟,李嘉男,戚苈源,朱锐,梁宇红,&米磊.(2019).内窥扫频光学相干层析探测牙齿根裂的研究.光学学报,39(8).
MLA 孙伟,et al."内窥扫频光学相干层析探测牙齿根裂的研究".光学学报 39.8(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内窥扫频光学相干层析探测牙齿根裂的研究.(2819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伟]的文章
[李嘉男]的文章
[戚苈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伟]的文章
[李嘉男]的文章
[戚苈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伟]的文章
[李嘉男]的文章
[戚苈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