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信息光子学研究室
一种菲涅尔聚光透镜及其制作方法
姜艳茹; 屈恩世; 任立勇; 康欣欣; 张伟
2018-12-26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大学
公开日期2019-04-05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产权排序1
摘要

本发明为一种菲涅尔聚光透镜及其制作方法。本发明的提出解决了传统菲涅尔聚光透镜产生的圆形光斑与太阳能电池不匹配的问题,同时该透镜能在太阳能电池片的不同波段范围内实现方形的均匀光斑,从而提高电池转化效率,降低发电成本。该菲涅尔聚光透镜为正方形,由4个相同等腰三角形区域组成;每个等腰三角形区域上均同心刻设有多个等宽圆弧锯齿,分为若干个锯齿组;每个锯齿组包括相邻的多环等宽圆弧锯齿;所有等宽圆弧锯齿的圆心均偏离等腰三角形区域的顶点设置,且位于等腰三角形区域底边高线的延长线上;每个锯齿组中的多环等宽圆弧锯齿的折射光线汇聚于同一焦点。

主权项

一种菲涅尔聚光透镜,其特征在于: 其为正方形透镜,由4个相同等腰三角形区域组成;正方形透镜的边长由太阳能电池片的边长以及所需聚光比确定; 每个等腰三角形区域上均刻设有多个等宽同心圆弧锯齿,分为若干个锯齿组;每个锯齿组包括相邻的多环等宽圆弧锯齿; 每个等腰三角形区域中所有等宽圆弧锯齿的圆心均偏离等腰三角形区域的顶点设置,且位于等腰三角形区域高线的延长线上; 每个锯齿组中的多环等宽圆弧锯齿的折射光线汇聚于同一焦点; 每个锯齿组中等宽圆弧锯齿的环数与太阳能电池片结点数相同。

申请日期2018-12-26
专利号CN201811602652.7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811602652.7
公开(公告)号CN109581550A
IPC 分类号G02B3/08 ; G02B27/00
专利代理人唐沛
代理机构西安智邦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31786
专题信息光子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艳茹,屈恩世,任立勇,等. 一种菲涅尔聚光透镜及其制作方法. CN201811602652.7[P]. 2018-12-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菲涅尔聚光透镜及其制作方法.pdf(1572KB)专利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艳茹]的文章
[屈恩世]的文章
[任立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艳茹]的文章
[屈恩世]的文章
[任立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艳茹]的文章
[屈恩世]的文章
[任立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