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确定编码图像数据区域的方法及编码模板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确定编码图像数据区域的方法及编码模板,首先,在编码模板四周指定位置,设置标志位,确定标志位与编码模板的位置关系;然后对具有标志位的编码模板进行单谱段或全色成像,获得单谱段编码图像或全色编码图像;然后在单谱段编码图像或全色编码图像上查找标志位的位置,利用查找到的标志位的位置及步骤一中确定的标志位与编码模板的位置关系,确定在单谱段编码图像或全色编码图像上的编码模板区域;最后根据编码模板区域获取编码图像数据区域,提高编码重构结果的准确性。

主权项

一种确定编码图像数据区域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在编码模板四周指定位置,设置标志位,确定标志位与编码模板的位置关系; 步骤二:对步骤一具有标志位的编码模板进行单谱段或全色成像,获得单谱段编码图像或全色编码图像; 步骤三:在单谱段编码图像或全色编码图像上查找标志位的位置,利用查找到的标志位的位置及步骤一中确定的标志位与编码模板的位置关系,确定在单谱段编码图像或全色编码图像上的编码模板区域; 步骤四:根据编码模板区域获取编码图像数据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