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先进光学仪器研究室
基于SAM和加权自相关CEM算法的水面目标探测方法
王拯洲; 李刚; 王伟; 王力; 谭萌
2018-12-13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9-05-24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产权排序1
摘要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基于SAM和加权自相关CEM算法的水面目标探测方法,解决了加权自相关CEM算法对于大目标地物提取效果不佳的问题。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首先,对高光谱图像进行降维和端元提取,并利用提取的端元进行SAM分类来确定两大分类:舰船类和海水类;其次,从所有像元中减去舰船类像元作为背景像元,通过基于纯背景像元加权自相关矩阵的SAM‑CEM算法计算探测结果;然后,通过分类图像来获得只包含海水和舰船的灰度图像,并进行二值化和数学形态学处理,寻找范围最大的白色区域为海水区域;最后,通过对目标探测图像进行二值化,利用舰船目标在海水中的特点,去除不在海水区域内的虚警目标,从而确定最终的舰船目标。
主权项基于SAM和加权自相关CEM算法的水面目标探测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使用MNF变换对高光谱图像进行降维处理; 2)使用PPI方法进行端元提取,在确定舰船端元后,转化为对已知目标、未知背景的目标探测问题; 3)通过提取的端元对高光谱图像进行SAM分类:舰船类和海水类;再从所有像元中减去舰船类像元作为纯背景像元;通过基于纯背景像元加权自相关矩阵的方法来进行目标探测; 4)对目标探测得到的图像进行二值化,并将舰船目标从海水背景中分离出来。
申请日期2018-12-13
专利号CN201811528890.8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811528890.8
公开(公告)号CN109801226A
IPC 分类号G06T5/00 ; G06T5/30 ; G06T7/11 ; G06T7/155 ; G06K9/62
专利代理人胡乐
代理机构西安智邦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31673
专题先进光学仪器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拯洲,李刚,王伟,等. 基于SAM和加权自相关CEM算法的水面目标探测方法. CN201811528890.8[P]. 2018-12-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SAM和加权自相关CEM算法的水面目(2262KB)专利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拯洲]的文章
[李刚]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拯洲]的文章
[李刚]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拯洲]的文章
[李刚]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