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一种激光光束的指向精度检测调节方法及装置
李晨晨; 谭羽; 李珣; 李明
2018-12-21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9-06-14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产权排序1
摘要本发明公开一种激光光束的指向精度检测调节方法及装置,解决现有激光加工设备中激光光束与光学元器件轴线及相对位置难以调节的问题。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步骤一、搭建调试装置;步骤二、获得反射镜调整角度;步骤三、调整反射镜;步骤四、重复步骤二)至步骤三),直至搭载板在不同位置时,激光焦点在激光探测器上的坐标差值符合要求;步骤五、固定反射镜。同时,本发明还提供一种激光光束的指向精度检测调节装置,包括机械接口板、搭载板、直线导轨和激光探测器;机械接口板与搭载板平行设置在机床加工平面的上方,直线导轨的一端与机床加工平面连接,另一端机械接口板垂直连接;激光探测器设置在搭载板上。
主权项一种激光光束的指向精度检测调节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搭建调试装置; 所述调试装置包括机械接口板、搭载板、直线导轨和激光探测器;所述机械接口板与搭载板平行设置在机床加工平面的上方,所述直线导轨的一端与机床加工平面垂直连接,所述直线导轨的另一端穿过搭载板与机械接口板垂直连接,所述直线导轨上设置有锁紧环,实现搭载板的定位; 所述机械接口板上设置有激光孔,所述激光探测器设置在搭载板上,反射镜反射的激光束通过激光孔被激光探测器接收到; 步骤二、获得反射镜调整角度; 将搭载板移动至位置一处,获得激光焦点在激光探测器的坐标值一,将搭载板移动至位置二处,获得激光焦点在激光探测器上形成坐标值二; 测量搭载板在两个位置时,激光焦点在激光探测器上的坐标差值,并获取激光探测器位置一至位置二的移动距离,通过圆心距和移动距离,计算激光束指向与直线导轨方向的夹角θ; 步骤三、调整反射镜; 根据步骤二获得的角度,调整反射镜的角度; 步骤四、重复步骤二)至步骤三),不断调节可调反射镜的角度,直至搭载板在不同位置时,激光焦点在激光探测器上的坐标差值符合要求; 步骤五、固定反射镜。
申请日期2018-12-21
专利号CN201811574397.X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811574397.X
公开(公告)号CN109877446A
IPC 分类号B23K26/042 ; B23K26/70
专利代理人郑丽红
代理机构西安智邦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31670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晨晨,谭羽,李珣,等. 一种激光光束的指向精度检测调节方法及装置. CN201811574397.X[P]. 2018-12-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激光光束的指向精度检测调节方法及装置(724KB)专利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晨晨]的文章
[谭羽]的文章
[李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晨晨]的文章
[谭羽]的文章
[李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晨晨]的文章
[谭羽]的文章
[李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